這一年來很多朋友去接受高劑量維他命C的注射(以下簡稱Hi-C),也都很熱心的推薦我去試試;每位朋友對Hi-C的理解不盡相同,有人認為Hi-C可以治療癌症,Hi-C可以幫忙改善化療的副作用,Hi-C可以幫忙補捉自由基,到Hi-C可以美白。這裡以注射Hi-C可以治療癌症這一項最有爭議,基本上維他命C對身體的益處是已經被肯定的,但是治療癌症這項一直沒有正面的臨床證據,甚至在2007年還有期刊發表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是錯誤的行為,因為高劑量的維他命C會拉高身體對營養素要求的齊頭水平,反倒造成其他種營養素等的缺乏。

    這次我們三個朋友一起,決定去拜訪鼎鼎大名的高雄X大醫院癌症輔助整合專科的陳主任;一個是我,腎臟癌四期轉肺,手術切腎切肺,現在只能標靶藥物控制腫瘤的生成;一位也是腎臟癌,三期無轉移,手術後傻傻的觀望了幾個月,然後提心吊膽的繼續觀察下去;另一位就厲害了,胃癌四期皮革胃,手術切除、化療、放療、腹部溫熱療法、口服化療TS-1什麼都做了。我們三位有幾個共同點,我們都有去日本久留米醫院,接受他們的胜肽免疫療法,及我們都很樂觀,很愛吃很愛聊天。

    陳主任的門診在癌友間是足具知名度的,去以前我一直很納悶,注射高劑量維他命C是那一門專科,掛好號才清楚它叫整合醫學門診,是對有須要的病人,提供除專科病理外的整合照顧。我們坐一早七點多的高鐵到左營,叫了台UBER(195元)到達醫院才十點出頭,居然已經過號到57號了,填好初診資料,量好身高體重血壓,完成後交給診間護士報到,這時候才是等待的開始,因為規則上大家都遲到才會讓號碼跑那麼快,後面的全變成過號等過號的,等得可久了;下次不管掛幾號,就是儘早到應該會比較省時間。因為我們回程依然路途遙遠,最後還是拜託護士小姐先幫我們安排,她很親切的讓我們三位一起,共同瞭解醫生的說明之後,再依個別的狀況給予整合醫療的協助。

    我們提出預擬的唯一關鍵問題:注射Hi-C對身體會有哪方面的傷害?尤其對於腎臟病人,因為我們都剩只一個腎,當然必須適當的保護使用。醫生的回答很正面,除會造成假性的低血糖以外,不會有傷害身體的情形,並肯定對腎臟不會有危害的。陳主任拿出下列的圖表,開始細心地跟我們解釋能幫助癌症患者的整合醫療照顧;陳醫師開宗明義的解說:外科手術直接把腫瘤切除或減量,化放療拼的是兩敗俱傷,標靶只能壓抑,目前還沒有任何方法能治好癌症。因此整合醫療提供外圍的幫助,與腫瘤形成動態穩定,幫助病人脫離腫瘤的威脅。

20160826_193856.jpg

    高劑量維他命C在實驗中能破壞癌細胞的結構,雖然無直接臨床案例治療腫瘤,但是定期的注射Hi-C,能消除血液游離的腫瘤細胞,包含前述的改善化療副作用、美白功能,都是被肯定的。

    過度的胰島素分泌會刺激癌細胞的生長,腫瘤細胞皆有粒腺體的缺陷,對於葡萄糖的使用是正常細胞的20倍,因此減少直接甜食的攝取,及控制血糖升降的擺動幅度,即可減消癌細胞的生長優勢。

    適量的補充醫藥使用的維生素D3:維生素D轉化為骨化三醇,作為一種激素重新進入循環,調節鈣和磷的吸收,促進骨骼的生長和重構,對神經肌肉功能、炎症都有作用,還影響許多基因的表達和翻譯,調節細胞的增殖、轉化和凋亡。

    腫瘤細胞的變異,一部分起因過度的組織慢性發炎,日常應補充抗發炎食物,如海帶等海底植物,或如巴掌大、無法做為生魚片的魚類。必要時再輔以抗發炎藥物的控制。

    最後一項就是最常聽到的免疫低下:睡飽吃好適當運動是當然的,菇類食物,益生菌的補充已被證實能增加免疫力,如果經濟許可的話,也可以攝取雲芝多醣體的製劑。

綜合以上的幾個主要的項目,零零總總從喝水、食物的攝取,生活的態度,一直聊到藥物的使用、標靶的療程,副作用的舒緩。陳主任對於各種腫瘤的瞭解,及其對於癌症輔助整合治療的全面性,如果單聚焦在高劑量維他命C的注射這一件事上,難免感覺有點入寶山空手而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J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