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進病房平靜的又過了個夜晚,一大早六點多吧,專業的抽血護士體恤病人餓著肚子,輕巧而熟練的抽走了血液的檢體。約莫八點八點半,沈寂許久一切都動了起來,傳送人員又來找我,這時手上捏著一疊厚厚的單子,有電腦斷層掃描、、X光、腎臟超音波、核子醫學攝影、....很多很多,現在只記得:全做好回到病房,肚子估估叫的已經過了中午了,但是我不大敢吃東西,只簡單的吃兩口蛋糕給身體一點熱量,喝了點水。

    到了傍晚,一位不算年輕可是也並不老練的新生代醫生,很福氣的 笑笑的 自己一個人走到我的病床邊,自我介紹他是我的主治林醫生(為避免當事人的困擾,暫先隱藏他的名諱):我剛才追蹤完你所有的檢查報告,你的左邊腎臟內包有一顆腫瘤,基本上這類型的腫瘤很少會是良性的,也就是一般所稱的腎臟癌,目前在電腦斷層掃描看到的是大約8公分,雖然在另一邊右腎沒發現奇怪的組織,但是在肺部有三個可疑的小點,是否為遠端轉移還得後續再觀察。肺部的下沿有很嚴重的纖維化,應該是長期抽煙造成的,它減低了不少你肺部的功能。

    醫生大概也都能掌握,當他對病人宣佈厄訊時會有什麼反應....他很nice的陪我空白了一陣子,接著說:你之前多次的血尿,及最近劇烈的疼痛,都是因為腫瘤雜亂增生的組織破裂所至,這也是腫瘤危險的原因,因為它雜亂而無秩序的優先生長,往往大到占據了正常器官的功能,或是突然崩壞了,引發嚴重的內出血,或慢性的損耗身體的運作平衡。

    我開口問:

ㄧ、醫學上可以怎麼處置的選擇? 以現在的大小尺寸,已經違害了超過2/3的腎臟,只能以手術的方式割除癌組織。手術割除可以立即防止腫瘤增生的迫害,並達到讓身體所謂癌細胞減量的概念。目前可以採用腹腔鏡的方式,在腹部開幾個小洞,只是取出腎臟的那個傷口會大一點,也差不多不超過八公分,術後的恢復會很快很讓人放心的。除了肺部有可疑的幾個小點外,確定右腎是乾淨的,核子醫學檢查的結果,沒有轉疑到骨頭,但是,左腎的範圍到底影響多少,還是得開進去才知道腎臟週邊及淋巴的情況。如果決定要開刀切除左腎,因為長期抽煙的損害,得先通過心電圖及肺活量的檢查,目前右腎的功能是夠身體使用的,只是以後更要小心的保護它。

二、為什麼會得腎臟癌? 目前並沒有直接的證實,根據統計:常接觸有毒物質、肥胖、抽煙、長期的熬夜休息不夠,都是危險群,只是因為在台灣每年腎臟癌的人數並不多,很難在有效的樣本裡統計出來它的絕對成因。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它和有些癌症不盡相同,跟基因的變異上沒有很大的關係,及它對於免疫系統反應非常的大,是僅次於黑色素瘤,是對免疫反應第二大的癌症。

三、我還能活多久:以現今治療癌症的趨勢,實在很難判斷期別與生命的長短,例如、有人從發現就耽誤了治療時機,或許半年就不在了。有人很堅信而持續的配合治療,結果十年過了,雖然他還是一個癌症患者,可是他的生命一直在這種動態平衡中存在。所以、如果說這種平均壽命叫做五年,對取樣比喻的這兩個案例都不公平。醫療的技術一直在更新,手術的技術、及化學治療都已經有很棒的標靶藥物;國外有慢慢把癌症導入慢性病的治療方向,以目前來說應該是配合醫生,努力不讓腫瘤威脅到生命,延長的時間才能有機會接受後續更新更好的治療。

    林醫師最後說:我知道一時之間,你應該會很難接受、很混亂、甚至很多疑問,你先好好休息,或許無聊的時候上上網,查查有關腎臟腫瘤的知識,我明天再來看你。林醫師走後大概過了十分鐘,又一位白袍醫師悄悄的閃到我床前,是前天門診的"資深"泌尿科醫生,他知道了我的情況後,專程來病房關心及致歉,(猜想是病歷的主治寫的是他,病人入院的情況會通知他,只是他不敢接了),因為他的無心讓我到鬼門關前逛了一圈。腦袋裡浮現我媽常說的俚語:[先生緣 主人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J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