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服用舒癌特(sutent)的副作用

以本人的經歷一一的詳細說明副作用的情形,及如何運用藥物和自我調適的對應方法,來讓治療更能融入正常的生活:

一、疲倦感強烈:在服藥開始的2~3天,會開始慢慢感覺較沒有活力,大致在每天的午餐前、下午或是夜裡稍晚點,就會不自覺有種很想停下來,但不是想睡覺的感覺,不想說話不想活動。曾有中醫師闡述過[癌症其實是一種壓力病],暫且不論是否做為應該反制壓力的對策,順勢而為反而是種新的、輕鬆的生活態度;覺得累了就休息一下,覺得睏了就睡一會兒,不須要與疲倦感對待,意即就感受不了疲倦了。基本上來說,在給予足夠的睡眠時間後,儘量維持或恢復正常的生活動力,多補充水份;然後再把服藥的時間調整到晚上睡覺前,它能使人獲得放心的效果,也同時好好睡覺,補充身體完整的休息。做好這些部份的適應,服藥約10天左右,活力及適應性皆已建立,不會再有疲倦的感受。

二、嘴巴邊緣皮膚發紅:

環著嘴巴邊緣大面積的,大大的一圈發紅,很像紅毛猩猩的嘴巴。這種發紅僅有類似刮鬍刀後的緊繃感,並沒有太大的不舒服,但因為太有特異性,很難回答別人的發問,所以不大敢出門。勤勞的每天面膜敷臉,雙頰變得水潤白析,但對紅圈圈沒效,並不會有什麼改變。一般來講,門診醫師都會開出如:面霜或乳霜類的或油性潤滑類的藥膏,我的感覺效果普通,換了好幾種藥膏,搽了都沒有很大的改善,也可能是健保給付限制藥品價格的關係。比較麻煩的是:它從服藥起不久即發生,於停藥的數天後才會漸漸消失,往往短短的休息2週的時間,恢復原本小白臉的時間沒幾天。
後來搜尋網友經驗及求助藥劑師的意見,推荐(簡稱K藥膏,維康藥局有賣,NT400),小小一條所費不貲,還好它的效果只需抹薄薄一層,漸漸推開即可。

聽說是天然的小麥胚芽油的成份,所以就放心的給它用下去。睡了一夜即有效果,約莫4天後,發紅部份得以消失;以後每次洗臉照鏡子,如果感覺再有復發發紅的情況,再搽抹保養一下,從此、這嘴部發紅一圈的狀況就不再困擾我了。

三、身體的摺縫處嚴重濕疹:尤其胖子的皺摺又特別多。

這部份的副作用除了保持皮膚處的乾燥外,有部份原因是因為免疫系統的反應,因此、最後還是由皮膚科醫師,處方非必要時也不輕易使用的類固醇藥膏才能得以壓制下來。

四、不明的疹子:絕對不是痘痘,因為擠不出東西來,而且、擠過你就會後悔,不舒服感會強烈一倍,復原的時間也多一倍(大約要一週)。

這些疹子只發生在頭部,可能是因為油脂分泌比較旺盛的關係,除了臉上、額頭、鼻子週邊、頭皮頭髮裡邊也不少。不曉得什麼靈感,最後我使用坊間容易買得到的痘痘筆,手都不去碰它,擦了大約2天就結痂,不需理會它,洗臉洗頭自己就掉落了,沒有不舒服感也不會有疤痕。

五、
胃部過多的胃酸分泌:可能是服用各種藥物的交互關係,不僅胃部分泌過多的胃酸,而且是持續性的分泌,吃太多酸梅也擔心攝取太多的鹽分,鈉離子太高不利血壓;每次得嚼服3~4片的胃乳片,才能得到短暫的壓制,常常於夜晚睡覺時,突然被自己的胃酸嗆醒,只好坐著睡覺,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經醫師多次的更改處方,於夜間服藥時以耐適恩一顆同SUTENT一起服用,狀況即獲得穩定的改善。(其亦有副作用,網路上可以清楚查詢)。

常識上,凡藥物都有它的副作用,多種藥物一起必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藥物的使用絕對必需要在醫師的處方及監控下,才能獲得安全的效果。

六、指甲下線狀出血:除了不好看以外,指緣的角質修除,指甲別剪太短,其他不會有什麼特殊的不舒適感。

於指頭指甲處,看起來有點像指甲內有污垢,細看是一條條線狀的出血,指緣的角質變硬變多。

七、腹瀉:一般性輕微的腹瀉,倘若稍微嚴重時,家庭常備的如征露丸等,即可得到有效的幫助。

八、毛髮
白化異色:白頭髮變多鬢毛變白,比較困擾的是:有近七成的鬍子及部份的眉毛也變白或變成淺棕色,還好我沒有蓄鬍的習慣,因此刮好鬍子,保持較有精神的短髮,推高鬢角的髮際線,身邊的人也感受不到太大的變化。然而、這部分要再還原的可能性也不高....就當作是戰爭的記號或戰士的傷疤吧。

九、手足口症:我在左手手掌處較有嚴重的症狀,起初是小小類似水泡,會有數個聚集,漫延手掌的各處。集體結痂形成厚且不規則的角質,影響手部的觸覺。有時小結痂脫落,新皮膚卻沒長成而出現傷口,太多小傷口造成皮膚的緊繃感,及抓握物品時的疼痛感。

大約發生在開始服藥的一個月後,每次門診醫生都會觀察效果,至今已變更了數種藥膏,但因為手掌處的接觸面或活動比較大,目前都還沒能痊癒,仍持續控制中。

十、高血壓:每個週週期服藥的第4天開始,測量的血壓:收縮壓及舒張壓都會多大約20毫米汞柱,據說、這是服用
舒癌特(sutent)在產生良性效果取樣裡面,最有效的指標,因此、我就開心的接受了這個副作用。
心臟血管科的主治醫師幫我補充了一顆利尿劑,並要求我飲食上減少鈉的攝取,來改善血壓的狀況。

最後一個副作用是我比較不喜歡的:
十一、味覺的改變:讓我感覺明顯的變化是,比較感覺不到鹹味,苦味的感覺比較淡化,所以食物的味道也大致失真。倒是對於辣味、酸味、甜味等沒什麼變化。癌症病人不適合太辛辣的食物,於是我把對辣椒的喜愛,轉移到享受蒜頭的刺激,據說大蒜是非常有益處的食物。
還有、為避免腫瘤細胞優先而輕易的,取得太直接的糖類營養素,癌症患者是不能吃太多的甜食的,包含太甜的水果也應該避免。

最後補充一個我最喜歡的治療方法:"美食"

食物不僅能提供生命的營養,同時也蘊釀出生活的美好與家人的感情。因此、家人常笑說:一定是因為我太愛吃了,才能再經過這麼多摧殘後還這麼強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J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