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使人擔心的,現今的社會氣氛造成醫病關係互不信任,醫生的專業在病患的錯誤期待下,又或許是病人專業知識的陌生,為避免在比例上必然會產生不盡人意的責任,醫生不直接的說出他的唯一看法,寧可把決定權又拋回給病患。在我做”切除左腎臟”的決定前,反覆的徘徊在該怎麼做及會怎麼樣之間,曾經去拜訪過一位崇尚自然療法許醫師,他的名言:「癌症病人想要活下去,第一步得先寫好遺囑,才能放下壓力,客觀的看待後面該走的路」,(為避免誤導__必需要特別強調,許醫師是經過手術治療、化療、放療後,因為復發後再施行自然療法。不是罹患腫瘤只接受自然療法)。當下、我把應該的決定權還給了我的主治醫師,對他表示謝忱及唯一的信賴,希望他能執行他認為最好的方案,我只須知道後續的可能結果就可。

    手術前已有充分的跟醫師討論了到有關”轉移”的可能性預測,關於在肺部的三個小白點......,主治醫師用很淺顯的解釋,儘量使我能聽得懂:

一、轉移:腫瘤細胞在原發的位置長成到一定程度時,因為它是雜亂而無秩序的繁衍,很容易附著在附近的組織再繼續生長,在病理學上的傷害也進一步的擴大。

二、遠端轉移:當腫瘤細胞獲得強勢發展的能量時,派出很多先遣部隊探測遊走各地,找到容易落腳的地方,做上記號或開始蟄伏小量的生長,移轉出去的腫瘤細胞,有時甚至會改變基因的型態來躲避免疫系統的偵查。所以、當有遠端轉移的現象時,腫瘤的發展是比較強勢而狡詐的,對多重器官的破壞風險也增加,在處理上會更棘手。

三、多重腫瘤:同一個人身上同時罹患超過一種以上的癌症,雖然比例百分比很低,但是也是有的,因此兩種腫瘤細胞的治療,跟同一種癌細胞轉移到兩種器官,在治療上面對細胞特性的不同,治療方案也是完全迥異的。

四、簡稱老大理論:舉例一清專案,老大被抓去關了,老二老三……搶著壯大自己;原本小小的白點,如果是遠端的移轉著床,可能在左腎的大本營被摘除後,開始加速的發展,甚至原本儀器所沒法檢出的地方,並不能保證腫瘤細胞沒有落腳,自此會有很多開始發展的可能。

    尤其是第四點,常常成為鄉愿編傳的故事性:某某人原本不動手術,與腫瘤和平共處就不會有事,去動了腫瘤手術反引起大爆發,把腫瘤給神格化猛獸化。試想,神不會要你的命,腫瘤原本就想與你和平共存嗎?就像比喻我們手指劃傷一樣,身體的生物機轉指令就是會增生新的細胞,修復這個傷痕,腫瘤亦相同,它也是經由我們身體認可而生長的,再進一步騙過了我們的免疫管制沒能被汰除。肉體與心智組成了我們一個完整的個體,當我們的肉體已被癌細胞侵入征服時,它不僅要生長,還會如手指的傷口復原一般,優先且快速的生長。此時只剩心智能感受到癌症的威脅,承載肉體被蹂躪的痛楚;因此、對於癌症的畏懼而驚慌失措,俯首稱臣期待那可能萬一的相安無事,甚有如步行追車的這種進度相差懸殊的軟性治療動作,任何心智上的屈服都是無知是愚蠢的。

    雖然佛法說:"凡事皆有因果"。積極的治療轉化成和平的果報,消極的等待是在創造無可挽回的業因;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順勢而為,癌症有好沒好並不能是那麼現實的問題,消業了業才是能活下去的態度。"念劫圓融" 正向的意念不倚不求、不僥倖、不邪見;積極的態度、打開心胸的面對,能凝聚善的果報,來化解惡果劫難。

    在5月15日摘除了左邊腎臟,必須經過了一段體力的恢復期,中醫的說法:”傷筋斷骨一百天”,講得真有道理。三個月後第一次複檢,8月17號的電腦斷層檢查,肺部那三個看不清楚是什麼,量不出尺寸的小白點 (以下編號為A,B,C點),A點迅速成長為0.76cm,確認是腫瘤組織;B點成長為0.72cm,確認是腫瘤組織;C點並沒有變化,因此可能是肺部的結痂或不知原因的傷痕。這三個月的調養,學習放下釋壓,把工作量減到最低,迴避有害環境,選擇有機及非基因改造食品;終究、該來的還是會來,這麼短的時間,算是應證了上面說的第四點”老大理論”。

    人們常說:成功是沒有時間驕傲,我想說接連的惡運讓我沒資格難過。為求證肺部的組織是否為腎細胞腫瘤的轉移,及同時能兼具癌細胞減量的效果,馬上轉診胸腔外科,101日即刻以胸腔鏡契型挖取出這A,B兩顆腫瘤,檢體送病理檢驗的結果,一樣是腎臟亮細胞癌,證實是遠端移轉。

    主治醫師希望我能瞭解,當我們發現遠端的轉移時,就不能看待只有被移轉單一器官,或已發現的確認腫瘤位置的狀況,可能性會有多處的器官,或是器官內已有多處的腫瘤組織著床,只是受限檢查儀器的精密度,不能發現太小的癌組織,所以應該更為謹慎不容小覷。手術是一種排除障礙的科學,但當生成腫瘤的原始條件不能被改變時,強硬持續的手術手段,反倒成為傷害身體的元兇。

    朔本清源、主治醫師處置應即刻跟健保局申請標靶藥劑,必須要先壓制發展中的腫瘤組織;聽完了醫生的說明後,我上網搜尋更多有關服用sutent的知識,除了標靶藥劑的很多副作用都須要我用心面對外,最讓我悲劇的,是它統計學上的所謂”平均有效期限”。雖然我很害怕傳說中的副作用,更擔心開始服藥起,即進入終究變無效的倒數計時,當藥石罔效之前,我還能再做什麼;簽名領了藥,我不願意就此開始倒數,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探索,難道就不能還有其他方法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J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