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有很多新朋友去日本久留米大學醫院接受胜鈦免疫治療,前篇已介紹過從福岡機場乘坐高速公路巴士直達西鐵久留米車站,這一條最直接且簡單的路線。由於日本人對於交通安全的重視,而那裡又是一個天災地變很多的國家,在去年的冬天,我們曾經遇到路面結冰而封閉高速公路;今年春天也發生過因為大豪雨封閉高速公路,又或像上次的熊本大地震後;有的朋友急了,伸手趕緊攔了計程車就出發,結果情況變得更麻煩,整個塞在路上動彈不得,去幫日本人守公路,還花了幾萬塊日幣的車資。

    又有最近、台灣機場狀況連連,或是晚班機出發的朋友,一稍有延誤,抵達福岡機場已經錯過了最後一班巴士,總之綜合以上的總總,凡只要搭不上機場高速巴士出發的,可從出關的國際線機場,搭乘免費的接駁車到國內線機場,轉搭地下鐵空港線,或是直接從國際線機場搭公車,到博多車站及西鐵天神站。

    更清楚的講,福岡車站指的會有兩個地方,分別為博多車站及天神車站。從機場出發的地下鐵空港線,往西行首先會到博多站,這裡是JR的福岡站,地下鐵再往西走會經過祇園站、中洲川端站,接著抵達天神站,這裡是西鐵的福岡站,是我們第一個目的地。

    當然也可以不要巴士地鐵換來換去的,直接搭計程車從機場到西鐵天神站,費用大約2000多日幣,不會講的拿張紙寫” 西鐵天神車站”中文字,貼心的司機會放你在北口下車,走沒幾步路上樓就可以搭到往久留米的大牟田線電車。從博多站坐JR也可以到達久留米市,但是西鐵久留米跟JR久留米,是兩條平行的鐵路,是兩個不一樣的久留米車站,兩者中間大約有4、5站的公車距離。

    由西鐵天神站原則上每半個整點前後,就會有特急的電車開往久留米,這款的列車,從天神站出發只停兩站,三十分鐘就可以抵達久留米市,可以從發車資訊電視牆上得到發車時刻、車種及搭車月台號碼;一般快車或普通列車因為停靠站多,花費的時間也會比較多。

    電視牆班車資訊旁還另會標示一個2ドア,那是每車廂有二個門的意思。地上有很多組號碼:2 4  3  234,如果這班是二個門的車廂,你去排在3的位置線後面,沒門可以打開上不了車的。又班車資訊旁還會標示 五兩、七兩,這意思是指車頭拉了幾台車廂的意思,相同的,如果你在很後面排,結果車廂數沒那麼多,同樣也是得趕到前面去才能搭上車。然而排隊是最公平的,日本人在車上沒有讓座的習慣,不論你背了多少東西推了多少行李,除非是真的步履蹣跚的老人,否則還是提早去排隊而且要排對卡實在。另外還有一個跟我們很不一樣的搭車規定,在他們的電車上是不能講電話的,而且上車前請記得先將手機調為震動。

    如果回程的航班是晚班機的話,而飯店一般都會在十一點前要求退房,這時候請就不要坐高速巴士到機場發呆傻等,把前述這路線倒過來走走,目標可以是天神站還是博多站,這兩個車站是福岡繁華的中心,車站周邊不管吃的喝的穿的都很好逛;到目前為止這一路上的電車上上下下,包含機場附近或是市區的計程車、餐廳、販賣機,都可以使用九洲的悠遊儲值卡nimoca,機器或超商都可以儲值,因此也不用為辨識他們的錢幣而頭痛。

    抵達車站後把行李暫存在車站的coin lock儲物櫃,花個日幣幾百元,就可以不需要整路推著行李。又萬一儲物櫃全滿租了怎麼辦?這時候可以去找到車站內的宅急便櫃台,跟他們表示無法租到儲物櫃的窘困,他們會暫時收留你的行李到七點前,收費日幣500元,但是很嚴格的,只要超過七點關鐵門時沒去領,他們是會毫不考慮的當垃圾丟棄的,因為這是給出方便與安全性的約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J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