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13年10月做完兩邊肺部手術,醫生指示開始服用第一線標靶藥物舒癌特(SUTENT),當時網路搜尋的資料顯示,我自己結論抗癌藥物都有一定的時間性,也就是在服用一段時間以後必然會有抗藥性的產生,不曉得是怎麼樣的可笑迷惑,我相信了如果晚一點吃或許就晚一點產生抗藥性,這樣就可以活久一點,於是領了標靶藥以後卻遲遲沒有開始服用,直到2014年4月份的CT檢查,發現肺部幾處異狀開始有蠢蠢欲動的跡象,才心甘情願的進入標靶用藥的第一線療程。

這一段故事還有一個小插曲,當年使用標靶藥物必須由醫院提出申請健保局預先審核,我領了藥沒吃後面就沒再領了,以為是不要浪費健保資源,健保局說我未依規定使用藥物後來拒絕再給付我標靶藥,為此我還曾經打了很多電話跟健保局申訴力爭,畢竟給付治療藥物是健保局的工作也是我的權利,不能因為沒有照規矩服藥就不需要醫治這個病人,所幸很快的得到爭議委員會的平反,也沒有因此而耽誤到服藥的時間流程,病友若有類似的藥物銜接狀況,切記請勿等待,就算自費也必須要把握持續的黃金治療時間;近年由於舒癌特(SUTENT)治療效果明顯,健保局已放寬不需事先申請,由主治醫生處方事後審核即可。

舒癌特(SUTENT)每盒4排每排7顆每顆12.5mg,標準用量每次服用4顆就是50mg,原廠建議服用4週停藥兩週讓身體修復,可見其副作用反應不容小覷,比較明顯的副作用是血壓升高,但是很慶幸的血壓升高是比較有證據性的服藥有效的指標;但高血壓反過來會傷害健康的那顆腎臟功能,記得在監控血壓的同時,服藥期請醫生處方降低血壓的藥物。凡高血壓或是下面所敘述的副作用,在停藥一段時間修復以後都會消失,並不會產生永久性的傷害,所以當副作用發生期間的應對方式也是需要用心來處置,避免因此有併發症的產生。

 其他常見的副作用尚有:手腳脫皮及皮膚破損(使用油性的皮膚修復用品),黏膜易破損出血(注射打噴嚏的力道控制及盡量使用免治馬桶),指甲下出血及指甲變型變薄(指甲不要修剪過短,平剪以減少兩邊指溝的壓力),指溝炎、濕疹(使用含類固醇的藥膏塗抹),倦怠、味覺改變、輕微腹瀉、毛髮白化症,舒癌特(SUTENT)會造成牙槽骨的破壞,服藥期間又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如果病友有牙周病的問題,因此牙齒感染鬆動非常困擾生活,一開始我的牙醫師即懷疑應該是藥物的作用,且服藥期凝血功能受到抑制也不能拔植牙,若有狀況很有耐心的幫我潔牙沖洗及灌點藥膏,停藥時牙齒全部又恢復堅固原狀,建議採用同醫院裡面的牙科門診,醫生可以看到完整的腫瘤治療及用藥狀況,能夠讓我們得到更好的照顧。 

副作用中最困擾我的是免疫力低下造成容易細菌感染,服用舒癌特(SUTENT)到2017年以後常常會產生莫名的發燒,我很擔心是所謂腫瘤在生長的腫瘤熱,所幸每次都有誠實的跟主治醫師報告,施與抗生素治療種類在醫院也都有完整的用藥紀錄,到了2018年發生的頻率越來越接近,曾經還有兩次比較嚴重的感染,發燒到39度多而經由急診安排住院治療,過多抗生素使用會傷害到剩下那一顆健康的腎臟,一度讓醫生計畫以手術的方式刮除攝護腺,懷疑是不是藏有細菌在攝護腺的夾縫裡面比較難被抗生素殺菌劑所清除,歷經後來的減藥或是手術停藥期這種感染的現象就沒有再發生過,也證實不是腫瘤生長的腫瘤熱,因此服藥期更應該注意保暖及預防感染,若有使用需確實的紀錄抗生素使用的狀況。

2018年之後慢慢的我陶醉在減藥或是停藥的舒適圈中,最後甚至只有每天服用兩顆,有時還有停藥期,當然前述的副作用全部都不見了。到了2019年5月的例行CT檢查發現左肺有一顆之前被認為是疤痕的,居然也開始變大到1.4公分,換句話說這些年來它一直被標靶藥物壓制著,停藥反而解除它的封印,6月份安排胸腔鏡手術將其挖除。復原後開始繼續服用舒癌特(SUTENT),但是也只每天回復吃兩顆,到了接近農曆過年又開始停藥好一陣子,2月份的CT檢查發現又一樣的狀況重複,同樣是之前一個不會變化的疤痕長大而被確認是腫瘤。2020年3月底再一次進行胸腔鏡手術挖除,既然第一線標靶藥物還是有效,等到傷口復原以後還是得要乖乖的吃藥的。

某些文獻有提到腫瘤生長有所謂的停滯期,適當的標靶藥物更可以抑制它的生長,但是超過身體能夠負荷的藥物攝取量或許反之迫害身體的抵抗力,讓癌細胞伺機更有機會長大,只因辛苦承受標靶藥的副作用而換藥也可惜,所以之間的平衡取決在穩健的治療步伐,不一定要趕盡殺絕,但是更不能什麼都沒做;常見的調整方式有把原先吃4個禮拜休息2個禮拜,改變成吃3休1或吃2休1,或是每天吃兩顆完全沒有休息,但是有醫生認為如果服用量太少了,血液裡面藥量成份太低似乎效果不彰;有朋友在藥物有效期間調整為每天吃3顆,每8個小時吃一顆沒有休息,據說這種方式效果也不錯,而且副作用不會像之前感受的那麼激烈,可以提供做為參考。

arrow
arrow

    LEE J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